【醫治創傷】像 神愛你一般,溫柔地對自己說話吧

溫柔的月亮,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曾經聽到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因為很愛耶穌的關係,真的很想要聽到耶穌對自己說話,於是他不斷地禱告,可是無論他怎麼禱告,卻還是聽不見耶穌對自己說話。

他後來想到自己可以把聖經中耶穌的證道,一句一句唸出來。當他努力這麼做後,雖然耳中聽到的是自己的聲音,卻覺得耶穌就像在自己身邊,一字一句教導著自己。

所以他分享,想念祂時就說出祂的話吧!祂會透過你說話的,很難聽到 神直接對你說我愛你吧!不過如果你對自己說我愛你,並想成是 神對你說的,這樣就可以聽見,因為祂很想這樣對你說。

今天為什麼會想起這個故事呢?

是因為我聽到有人說,他小時候發生了某些事情,所以從那之後覺得非常自卑,感受到自己是不被接納的,然而因著那樣的內心傷口所造成的痛苦,卻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解開它。

當創傷形塑了想法與人格,就會相信那樣的感受與經歷是根深蒂固的事實,並認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然而醫治創傷的方法,並非逃避就會好,而是注入跟那狀況完全相反的言語,這樣腦也會開始改變。

馬太福音 5:4提到《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在我們腦中,有太多負面聲音都來自過去所看所聽所經歷的,但 神多麼地想要安慰我們,鼓勵我們呢?雖然我們很難直接聽到 神的聲音,不過我們也學習 神的話語了。

難過時除了跟 神傾訴悲傷,也以 神的話語安慰自己

如果在自己禱告時,除了跟 神訴說自己的悲傷與苦痛,也一邊以著 神的話語告訴自己答案,例如:雖然有這樣子的記憶,讓我很難過,覺得很自卑,但我知道 神並不會這麼想,祢並不會這樣看待我,也不會這樣對待我,不論我是否被別人接納,在祢的眼中,祢仍以我為榮,祢總是相信我,愛我並陪伴在我身邊,神啊!你是這樣對我說的,沒錯吧!

在這過程中,雖然耳中聽到的是自己的聲音沒錯,但我相信你也把 神很想跟你說的話給說出來了。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其實都明白,真的很難找到一個能真正理解你的人,然而學著用祂的言語來安慰自己,鼓勵自己,不知不覺中,創傷就會漸漸地被醫治。你也要相信,或許過去有這些避免不掉的痛苦,但是這些經歷卻也能轉變為,讓你跟 神有更緊密連結的故事。

為了醫治腦,更專注在正面訊息告訴我什麼

我想到以前,我為了醫治自己的腦,所以決定把腦中負面的聲音當成是過去的我說的,正面的聲音當成是 神透過現在的我說的,我重新決定了誰才是現在的我,便逐一改寫自己腦中根深蒂固的部分,後來便完全的走出來。

我不確定這方法好不好,但我只是告訴我自己,不論我過去多麼地自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那都已經過去了,現在的我更想要相信,我已經是比過去更好的人。那些腦中出現的質疑、批評、否定的聲音,雖然聽是聽見了,但聽聽就算了,我不會去分析這些句子,當然也不會找出例子證明這樣的說法是有道理的。

正面言語的力量能消除絕望的感覺

我自己也發現,就算是自己對自己說的,正面言語的力量仍比想像中更大,還記得某一段時期,我因為疾病太不舒服,真的太痛苦,而決定忠實的寫一首詩,這首詩就叫作《想將我的身軀埋入深深的哭泣中》,我把我面對疾病的無力感和痛苦如實的寫下來,只不過結尾我是這樣寫的。

《想將我的身軀埋入深深的哭泣中》節錄

我仍然活著
面對前方吉凶未卜的人生
即使再多的不舒服
想放掉卻也不能放掉
告訴自己要忍耐到闔上眼的那日
唯一的笑容出現
是因為想起主的愛
和那一個又一個夢的故事

也許是詩的意境,又或者是我的寫作風格 ,所以我在不知不覺中,仍寫下感人的結尾,埋下希望的種子。

明明是因為太過絕望才寫了詩,然而寫完之後卻覺得沒有那麼絕望了。對當時因疾病不舒服的我而言,我根本無法笑,所以我才用《唯一的笑容》這個單字表達,然而卻也是這個《唯一的笑容》,讓我發現原來我還有能笑的理由,堅持的理由,忍耐的理由。後來看這首詩的人也都說,這是一首讓人感動的詩。

醫治創傷,最重要的是重建自我價值

不知道對在讀這篇文章的你而言,你有沒有一直無法渡過去的悲傷。或許是某個人、某件事,讓你一直走不出來,讓你覺得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了,無法輕易的放下那些曾經,怎麼樣都無法不去在乎,但是事實真的不是這樣的,他們並不瞭解你的價值。

你可以試著重新定義你自己的樣子,也可以改寫你的故事,從無到有雖然不容易,但 神的話語就是希望,就是跟這世上的負面聲音相反的力量,讓你在波濤中,仍能安然度過。希望你能夠明白,你真正的樣子永遠不在人的手中,而是在 神的手中。

如果你有想要找教會、上教會,歡迎聯繫我,我可以帶你導讀聖經這本書。

發表者:光點

一個相信 神的平凡女子,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好想說謝謝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