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影響我生命的詩作,德蕾莎修女《無論如何》、鄭明析《鐵窗、星辰閃耀》,與我寫給自己的詩

最近密集回診,每個禮拜六早上都要到醫院報到,今天醫生看起來心情很不錯,不自覺跟我說了很多話,他對我說:「你要拿出自信感,雖然你生病了,可是你很善良啊!比起那些沒生病卻隨便度過生活的人,你比他們還更良善的度過生活了。」

我最近努力寫作來抓住自己的內心,今天我想到了幾首影響我生命深遠的詩作,想跟大家來分享。

第一首詩,是德蕾莎修女的《無論如何》

《無論如何》/ 德蕾莎修女

People are unreasonable,illogical and self-centered;
人們不講道理、思想謬誤、自我中心

Love them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愛他們

If you are kind,people may accuse you of selfish,ulterior motives;
如果你友善,人們會說你自私自利、別有用心

Be kind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友善

If you are successful,you will win some false friends and some true enemies;
如果你成功以後,身邊盡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敵人

Succeed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The good you do today will be forgotten tomorrow;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會被遺忘

Do good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善事

If you are honest and frank,
people may cheat you;
誠實與坦率使你容易受到欺騙和傷害

Be honest and frank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與坦率

People favor underdogs
but follow only topdogs.
人都會同情弱者,卻只追隨贏家

Fight for a few underdogs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為一些弱者奮鬥

What you spend years building may be destroyed overnight;
你耗費數年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

Build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If you find serenity and happiness,
they may be jealous;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
人們可能會嫉妒你

Be happy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快樂

People really need help but may attack you if you do help them.
人們確實需要幫助,然而如果你幫助他們,卻可能遭到攻擊

Help people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助人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it may never be enough;
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
即便可能永遠都不夠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yway.
不管怎樣,還是要付出你最好的

You see,in the final analysis,
it is between you and God;It i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明白地說,末了,
終歸是你和 神之間的事,
絕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Mother Teresa 德蕾莎修女

這首詩提醒我,在全能者 神面前,我應該要如何度過生活,才不會虧負自己與全能者 神的期待,也是我期盼自己人生應當展現的模樣。

第二首詩,鄭明析《鐵窗》

在生活中

有太多匱乏

產生了諸多不便

以身體來彌補

以內心來彌補

因著我一無所有

就以辛勞來彌補

然而面對未來

一份希望

在我心燃燒著

-取自詩集 詩的女人

鄭明析牧師在十年冤獄期間當中,並沒有向自己所面臨的困境屈服,他更是以筆代口的傳揚 神的時代福音話語,在這段冤獄期間,他用掉了4300隻筆,如此見證 神的作為,這份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動,這首詩就是在那樣的背景中寫下,提醒我不論遇到怎麼樣的困境,即使一無所有,只要以辛勞來彌補,對未來的希望盼望就不會消失。

你也感到匱乏嗎?你感到你的人生有所不足嗎?不要灰心,也不要自暴自棄,在絕境當中,領受來自全能者 神的的精神為自己開路吧!

第三首詩,鄭明析《星辰閃耀》

每一夜

我數著 天上星辰

颳風 飄雪 下雨時

都揪著心

數算著

那顆星還在嗎?

這顆星還在嗎?

啊 即使暴風吹襲

星辰 依舊不會墜落

每一夜

被雲遮蔽

無法全然數盡的星辰啊

我試著觸摸細數

卻因為身處異地 相隔甚遠

伸手無法觸及啊

聖父化為日頭來照耀

聖靈化為明月來照耀

聖子化為風驅散烏雲

因此在暗夜裡

星辰將更閃亮

我的良人是晨星

我也是晨星

在這夜

星辰與星辰

依然燦爛發光

-取自詩集 詩的女人

我喜歡這首詩的意境,人們縱使遭受困境、患難,因刺骨寒風吹襲而受挫,亦或是彼此身處異地而無法見面,但因為 神、聖靈、主耶穌的幫助與動工,所以不會倒下,反而還因此變得更為發光,這首詩是在鄭明析牧師離開韓國,去到海外傳揚福音時,在德國所寫下的詩,也是讓我深受感動的一首詩。

第四首詩,我寫給自己的詩《在痛苦中依舊感謝就是得勝者》

不論痛苦怎麼襲擊

我心中依舊充滿感謝

是因為 神以火焰般的眼神看顧

也是因為聖靈 主耶穌都與我同在

如今因著這狂風大雨 興風作浪

如孩童一般 幼小不足的我

即使試探過境

反倒留存更堅毅的心

內心器皿足以盛裝滔滔海水

也足以盛裝熊熊烈火

就算辛苦

我因著感謝而生出更多的感謝

成為得勝的人

也成為幸福的人

更是因著全能者的愛

而感到喜悅的人

我寫下這首詩,並將這首詩獻給教導我人生、教導我 神的話語的鄭明析牧師,因著他總是這樣實踐奔跑,讓我在面對自身的困難時,不再那麼驚惶痛苦,反而因著感謝 神而感到喜悅,我在今日寫下這首詩,希望我可以不要忘記,在痛苦中依舊感謝這樣的精神,也希望我所擺上的精誠,能夠感動全能者聖三位的內心。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哥林多前書10:13

如果你有想要找教會、上教會,歡迎聯繫我,我可以帶你導讀聖經這本書。

發表者:光點

一個相信 神的平凡女子,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好想說謝謝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