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一般讀者而言,內容有價的概念不容易實現?(下)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最近看到不論是讚賞公民訂閱制的改版,或者是Matters即將做出的變革,讓我想談談兩個部分,一個是創作者與讀者如何建立起關係,以及內容有價的概念為什麼推行起來不容易。

我會以著我身為讀者的身份,以及我後來成為創作者的身份,談談我的一些想法,這是一個系列文,共分為上下兩集。

1.寫作內容好與不好仍取決於主觀,談與讀者的共通點與關係性(上)

2.為什麼對一般讀者而言,內容有價的概念不容易實現?(下)

以google搜尋,點擊痞客邦為例

平常google搜尋美食介紹文,都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看看,之後就立刻確認好餐廳跟要點什麼,然後關掉網頁,出發去吃飯了。

其實並不太會在意對方寫得如何,再加上以我閱讀的速度,一篇文章大概花2-3分鐘快速看過去,記憶點大概只剩下,我是在痞客幫看到的,還有在無意識之下瞄過很多廣告,雖然有點礙眼,不過其實也沒差,反正最後我知道我要吃什麼了。

至於作者是誰呢?我不會知道,因為作者和blog名稱通通被廣告蓋掉了,所以也很難看到。

由於跟作者之間是沒有共通點的,這時的文字對我來說,就只是一種數據,此時讀者跟作者並沒有建立起連結的關係,很難回訪,也很難跟作者有什麼互動,比如追蹤、點讚、訂閱、留言,此時廣告收入可能是對寫作的人唯一的回報了。

痞客邦排版範例

回到原文目錄

改變閱讀關係後,建立起連結

直到某天,我打算要好好撰寫一篇美食文,由於沒有相關寫作經驗,所以我先去研究寫的好的美食文都怎麼寫,這才發現寫的好的人,其內容太讓我驚訝。

從那時開始,我才懂得欣賞,瞭解到原來撰寫美食文,不是單純放放照片、大概寫寫就好。

從整個排版、文章架構、照片呈現等,皆有許多要留意的地方,並不是簡單單單,就能夠寫的那麼好的,如果真的要寫的好,真的需要花費大量的心力與時間。

所以我才開始懂得感謝產出文章的人,也開始懂得為什麼要談論「內容有價」,然而這一切都發生在,我成為創作者之後。

在我身為讀者時,我真的會知道創作有多麼辛苦嗎?在我身為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學生時,我真的會對產出這些內容的人表達感謝嗎?甚至對他們動之以情,而願意付費支持呢?

我想當時的我可能只會覺得,google搜尋真的太好用了啦!如果我想要吃什麼,那麼只要google一下就能解決唷!

回到原文目錄

透過建立個人品牌與讀者加強連結

然而在建立起個人品牌之後,有機會大幅改善讀者跟作者的關係,像是一進入其網站,就能感受到作者的風格排版,也有大標題可以看到Blog的名字,搭配清楚的分類,可以讓我一系列一系列的閱讀更多文章,此時,只要讓讀者有記憶點,甚至想要看更多,這時作者與讀者的關係就建立起來了。

這邊舉一個例子,像是我第一次看到電腦玩物這個Blog,我可能還不會對他有記憶,但之後因為三番兩次看到電腦玩物的Blog文章,所以我開始記得了。

我逐漸對其內容有共鳴,所以不只是搜尋關鍵字進入,還會主動去看他的其他文章,最後還買了他出的書,以及當我腦中想到知名Blog時,我會想到電腦玩物。

個人品牌網站排版示範-例如電腦玩物所建立的個人品牌

然而個人品牌的建立,其實有很多實質的成本,以及背後的隱藏成本,其進入門檻較高,在創作者還沒得到什麼實質好處之前,就得先付出許多白花花的鈔票。

而在我成為一個創作者之前,我並不知道會有這些成本,所以身為讀者時,我也只是透過買了一本書一次性的表達支持而已。

如果是當時身為讀者的我,我會不會想要每月訂閱對方,其實我認為不太容易,但如果可以拍手的話,我想我應該也是很願意為對方拍手的。

不過我為什麼會想要拍手呢?其實還是回到,我已經跟對方有連結點了,這連結點就是,因為你是電腦玩物,而非google底下的一個數據,所以我想表達身為讀者的一點支持。

不過如果今天沒有這層關係,我可能看了文章,也未必會想要另外再註冊什麼帳號,去為一個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性的Blog去拍手。

舉一個生活的例子,就連每天跟我們一起生活,為我們付出很多的人,我們都不見得會因為想要感謝對方,而主動為對方做點什麼了,更何況在與對方沒有任何關係時,又怎麼會想要付出點什麼呢?我相信這個例子,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頗有感觸吧!

回到原文目錄

改革建議:Matters是否能讓初次來訪的讀者,簡單地與作者建立起關係?

因為現代讀者厭惡被廣告轟炸,所以也開始發展出各式各樣無廣告好閱讀的平台,例如:方格子、Matters、Medium,透過拍手機制或付費訂閱文章等方式,取代原本只能透過流量紅利的廣告曝光為作者帶來收益的方式。

不過回到內容有價的概念,我認為讀者跟作者的關係性,仍是最重要的,想像從google搜尋初次來到Matters的人,他們會記得的是我來到Matters,這裡面有我想要看的內容,還是會對這個創作者印象深刻。讓讀者想要持續的認識這創作者的其他作品,想要看得更多,以及期待這位作者能夠繼續寫下去。

身為讀者,有這樣的心情與期待時,才會決定於此創作者的內容有價能不能成功,不然Matters在怎麼版面清爽好閱讀,可能仍會變成,創作者彼此之間英雄惜英雄的地方了,因為外來的讀者初次來訪Matters時,仍很難建立起跟創作者的關係,這樣自然不會主動想要付出什麼。

回到原文目錄

小結

對身為創作者的我,已經瞭解也認同內容有價的概念,可是對於一般讀者來說,這概念仍有其難度,但是如果作者今天已經擁有很強烈的個人品牌特色,或許還是能夠吸引到願意主動支持的讀者。但是比起每月持續的訂閱制,是否大部分的讀者更願意透過買書、買課程、買周邊來支持呢?

對創作者來說,一篇嘔心瀝血的內容都是無價的心血結晶,花費的是時間、心力甚至金錢,但是對一般讀者而言,也許只是花個十幾分鐘閱讀,那麼這十幾分鐘的時間,是否真的能讓讀者願意付出金錢來主動支持,這可能要取決於,讀者有多麼期待這位創作者能產出更多吸引他的作品了。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免費加入liker.land會員,並在底下為我拍手5下表達支持,會轉為實質收益,以利我支付網站營運費用,也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真心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發表者:光點

一個相信 神的平凡女子,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好想說謝謝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